English

重返故里的麋鹿又面临威胁

污染加剧 环境恶化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 英 通讯员 周奉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0日电最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位于北京大兴县南海子的麋鹿苑自然保护区由于周围乱挖沙、乱填埋垃圾的破坏影响,生态环境急剧恶化,区内近千亩湿地在迅速干枯,水体被污染,白色垃圾不断飞落园内,重返故里的麋鹿们正面临着重新失去家园的威胁。

麋鹿苑自然保护区周围被破坏的现状是记者始料不及的,仅一墙之隔,保护区外面到处是裸露的沙坑,一些沙坑甚至挖到了鹿苑的墙根底下,深达数十米的坑底已经渗出地下水。在“大量接纳城市渣土”的醒目招牌下,各种建筑垃圾、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被填入水坑。

保护区工作人员郭耕向记者介绍说,垃圾围城使地下水遭受污染,水质超标,职工们每天不得不自带饮水上班。为了解决职工和麋鹿的饮水问题,去年保护区投资50万元专门打造了一口深井,而如今,随着沙场沙坑越挖越深,这口麋鹿赖以生存的积岩层机井又开始受到新的威胁。从麋鹿苑的麋鹿死亡档案上,记者看到自1995年以来每年都有麋鹿因吞食塑料袋而死亡的记录。近几年,死亡的数字还有所上升。

据了解,自1985年麋鹿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,我国政府已累计向麋鹿苑拨款近千万元,并设立麋鹿苑派出所专门负责麋鹿区治安保卫工作。北京市大兴县政府也曾正式下发文件,明令禁止在麋鹿苑附近挖沙和填埋垃圾。可是直到今天,部分干部群众对“禁止挖沙、回填垃圾”的规定并不理解,甚至提出了“让麋鹿搬家”的建议,其理由是为了大兴县的发展规划更合理。不知这一“合理”的发展规划是否也考虑到了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的重要性!据悉,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麋鹿苑周边环境遭破坏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。

前不久,一群来到北京麋鹿苑进行义务劳动的北大同学生曾向社会发出呼吁:停止挖沙回埋,还麋鹿一个安宁的家!在此我们也真诚希望,挖沙致富切莫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